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自製廚餘堆肥桶,無難度!

自從開始種水耕菜之後,不時會有朋友問: 是否有機?
故此我開始研究如何自家製"有機營養液"

FaceBook:King Kong 爸爸水耕大作戰

從GOOGLE搜尋 有以下的台灣網站可以參考:

廚餘堆肥DIY自己動手做-如何在家製作堆[link]




由於這個是台灣出售的廚餘堆肥桶,我便自己想想在香港怎樣能自己DIY一個。


1.器皿一定要大, 所以18升桶"压盖桶"是一個好好的選擇。

-可以從建築工地的廢物中找到[免費但要用時間去清潔乾淨]


-從淘寶買,RMB$14-16元一個18升連蓋[LINK]

18升桶為主桶, 另要多買一個13升桶為副桶。 之後會解說。
RMB$10-12元一個13升連蓋

2.塑膠小龍頭 [RMB$2.5, >>link]

我買EM菌時,店主送了2個小龍頭給我, 正!!!


3. EM菌或蚯蚓
[但KingKong媽媽不能接受家中有千條蚯蚓......]

EM菌为一种混合一般包括光合菌酵母菌乳酸菌等等有益菌类。可用于食品添加,养殖病害防治,土壤改良、生根壮苗、污水治理等等。[百度link]

堆肥桶一般都要自行加入細菌 ( EM 菌 ) 來分解廚餘,它們是厭氧細菌,所以堆肥桶是可以密封的,平時是沒什麼味道。而且菌種是特製的,味道會比自然界的細菌分解時味道少得多。但完全沒有味道是不可能的,以香港家庭比面積較細,而且比較密集,大概不一定適合。
6升EM菌(10升桶装) =RMB$90 [link]

- 蚯蚓堆肥,我遇上一個很大的困難:
A. 家人的反對, 因為當蚯蚓全力運作時,數量應該一個箱有一千至千五條蚯蚓
B. 在香港要買蚯蚓不是易事,找了數間釣魚店也沒有, 也不能從淘寶運下來......

4. 用工具製作天然濾網












5. 13升桶加裝塑膠小龍頭



6.最後,用18升桶的有孔底部作為天然的濾網, 然後再放在13升桶上,大功告成!!



[圖為18升桶+18升桶]


FaceBook:King Kong 爸爸水耕大作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